-->

Pages

Saturday, December 25, 2010

一个有很意义的生活营~KEMAN 13

其实到现在我不知道我还能记得多少,
因为我是个很健忘的人,
可是这个营印象真得很深刻,
希望还记得细节把他们一一写出来吧。。。
嫌太长的话就选一些有兴趣的来读吧^^

16-21 dec 2010 这段时期我不在家,我去了一个camp…. 其实camp的实际时间是17-19DEC2010….
自从KEMAN回来过后都很忙,没时间写下很想说的话,希望还记得我想要说的话吧~
16号那天我跟我的一个朋友转车又转车,再加上要麻烦我那个朋友的姐姐去KTM载我们,终于到达了我朋友姐姐的家~

睡了一个晚上就出发咯。。。。可是就在这个晚上,我们发现了一样可怕的事情!!我们无聊,正在上网,突然发现那个营的全名写着“领袖生活营”!! 糟糕!!这个营只是让领袖去的吗??惨了,我们其实都不是什么领袖,去的岂话不是很丢脸咯??!! 我们正象热锅上的蚂蚁,不知该怎么办才好!心里头七上八下的~ 我朋友还说不想去了,其实我也是有一点点不想去丢脸了。。。可是另一方面又想到,既然到了吉隆坡,明早就要去报到了,现在临时退缩会不会很衰女??既来之,则安之嘛~可是感觉上又好像被骗了!!被骗来到这个生活营!!因为我们两个都证实了是“大粒耶”去的,因为她看到她大学的MPP的大人物,我也看到了我大学里的大人物!!心有余悸~~ 该去还是退缩好呢??可是哦, 又另一方面想到,反正我如果不去camp的话,在家也是闲着的!就什么都不去想,“害谷”出去吧,找本书看一看再去睡觉吧~ 哈哈,其实还有一方面就是想到不去的话不是白白浪费了五十块?说多不多,说少不少。。。还是去吧~哈哈。。。

还没去到营地,就听说那里电话是收不到线的!!ALAMAK,去山芭吗??收不到线的话怎么办?? 一路上我们很累睡着了。。。可是过了tol过后,听到好像要到tapah(营地)了,就精神奕奕地起来看路看风景咯。。。哇老,好像真的是越走越进咧。。。一路上看到的,就只有油棕树和一些其他不懂什么树啦~ 我在想会不会去什么乡村的小学借宿?因为我们被告知说不需带床褥、床单、枕头之类的~ 因为通常camp都会去那些地方。。。可是到了营地,会惊喜一下,诶,这里感觉不错嘛,地方还蛮庞大的。。。我有一种期待的心了!

听说有一些人有参加过keman12,听到好像很闲的感觉,每天都在听课,而且还要是关于政治的课 哦!我心想,啊,那我不是真的惨了??!我本身一向来都对政治的事情可以说是“漠不关心”,也不感兴趣,那我不是耳根出血了吗?我这次真的后悔来了!!唉~乐观点吧,反正不来也来了,而且这样的营地要逃也难(虽然我没想过要逃),就当作逼自己懂一些政治事情吧~

registration
第一项节目竟然是吃饭!哈哈,爽!一来到就能吃了!还记得拿麦克风的人说:“你看我们对你们几好,你们一来到就先让你们吃饱饱的。。。”吃饱过后就开幕咯!!拿督魏家祥有来,虽然懂他是政治常上报纸的人物,可是可能我对政治的事物是零度吧,所以我不觉得有什么特别,普通人一个咯!不过,听他说完致词过后,又觉得他是个很厉害的人。。。能在政治上立足那么久,也应该有一定的才能!!又听了几个马青的人物致词,我竟然会听进去!因为他们不像那些其他人说废话,他们说的都是straight to the point! 我的脑不需要做filter工作,所以没睡觉,在听着听着~ 听听我们国家在发生什么事情?听听某件事上他们对它的看法?听听在那件事上某人的做法是否对错?说了那么多,虽然我只听懂了一点,可是我以后应该会对政治事情加温吧~


过后就是ice breaking….与往常的campice breaking有点不同。。。通常的破冰都是用一个方式找自己的组员然后开始交流。当然这个营也一样,可是我觉得这次有点特别。工委们让我们利用同一首歌的歌词找组员。我手中的歌词是“给我一首歌的时间”,可是我很笨,找不到我的组员,呜呜。。。 但那个全部人找到了,一组组坐下来了,我还是找不到。要司仪帮忙我找,啊,终于找到了!!真笨~~ 我坐下来,就听辅导员说要争取时间!只有十五分钟让我们想口号+用歌曲介绍我们组员!哎哟,他们竟然只有一两歌会这首歌。因为之前我弟弟一直追这首歌,所以我很熟悉了。把时间都浪费在排歌词哦,原来排歌词不重要的,浪费时间了啦!我们的组名为“神龙教”,我们要用这首曲子唱出我们的组和组员名字。没人会唱哦,就我带头吧~ 我唱了前面那句“我们第六组是神龙教”,然后他们每个在接下去介绍自己。啊~~~我可是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拿起麦唱歌哦!!!好紧张!!可是我的组员应该不知道吧。。嘻嘻。。。在破冰之后,负责人把我们营员围成两个圈,里面的圈跟外面的圈面对面交流~ 大概30秒又转圆圈去认识其他朋友。。。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不错的认识朋友的方式!快!多!工委让我们不只是认识自己的组员,而是尝试去认识整个营的人!!过后就开始了第一个演讲。。。演讲人是eugene….我也不知道他是谁,我只知道他的英文一流,给的talk也不会闷,而且好象蛮有用的~title 是“大马转型计划”,关于GTPETPgovernment transformation programme and economics transformation programme)。由于第一个讲座就那么吸引我,所以的当然会期待下一个talk咯!!可是第二个talk就让我很失望了,因为营员还比他多说话。可能主讲人是想给个机会让营员说话吧~ 我不晓得~


团康
第一天晚上是团康大家一起跳舞。动作还蛮容易的!!可是我是个跳舞白痴,虽然知道舞步其实很简单,可是手脚就是很不听话,不协调的,搞到乱七八糟的,到最后干脆不跳了,动动手脚当作运动吧!o(_)o 哈哈。。。跳了几首简单轻快的歌曲,可是印象中并没有播放我们的营歌!我们的营歌是:梦想的翅膀,可是好像并没有叫我们这首歌的手语,可能第二晚才教吧~

negotiation
第二天早上就有一个talk了。。。闲~虽然我知道主讲人又很努力的去讲好他要带给我们的东西,我也很努力地在听他说什么,可是脑袋就是不争气,老是发白日梦!!接下来就是我觉的很精彩的一个节目:negotiation。刚开始的时候,我完全不明白这个游戏到底是怎么个玩法!!我的脑袋是完全blank的!小组讨论的时候,幸好其中一个组员seng leong懂这个游戏的玩法,就在解释给我们组听咯,我们也听了很久才明白90%!过程总共分成三个部分,我们需要跟其他组员bargain三次。玩法就是,每组每人一张同样的纸,可是每组都有不同的纸,里面写着“市场上”会有12种东西,而每一样东西对每一组都有不同的价格。当我们明白玩法后,也知道要怎样才能赢,就是bargain回来的东西最高价格为赢家!在我们还没有分散去跟其他组bargain的时候,我们就锁定了目标说,我们只拿最高价格的物品回来!那样我们才有赢的机会!!我的组第一轮谈判,大家都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大家都很清楚什么东西对自己最有价值,所以我们在那五分钟里分成三个步骤:首先,每个人先拿一样自己觉得重要的东西,然后再拿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东西,最后五个人会抢两个“多出”的东西。我拿到了两个最高分的东西回去我的组,我和组员们都在讨论谁成功了拿到两样最多分的东西,大多数组员都做到了。只是有几个有一些问题,他们遇到一些其他组员抓着我们要的东西不放,宁愿全部人拿不到任何东西回去自己的组!我们就教他说:“和其他那三个pakat起来,把他bar掉,东西四个人分就好了!!”时间到了,第二轮谈判开始了,又是五分钟。多出来的那两样东西有其中一样我想要,可是有一个人跟我抢,另外一样就另外两个抢,还有一个组员完全放弃得到那两张的机会!谈不成,我想要,他也想要!五分钟过了,回到自己组去~ 那个组员成功boikot那个不放的人!!好像拿到了一张最高分的东西。。。我们都好高兴哦,因为我们都很靠近目标!!可是不能太过自信,因为还有最后一次的谈判,也是很有变数的谈判!跟我抢的那个人还是不放,如果要赢的话,必须拿手上持有的东西跟对方交换,我算一算手头上的东西,原来不值得跟他交换,那就算了吧~ 我不要了!给你!我很满足了,因为我手上的东西已是最高的了。。。就这样,我白白把我想要的东西双手送上给人了。。。不用紧吧,反正那样东西对我来说有价值,可是不是很值钱。就这样,带着两张最高分的东西回到了自己的组里。我的组还蛮厉害的,大家都挺努力去谈判为的是的大最高分!我们的组长更够力,时间要到了,谈判不成功,大家又不想白白得零分,就把全部纸放在中间,然后数123抢!!!我的组长厉害,抢到四张回来!害的他的组有两个人是什么也没抢到!厉害!!哈哈~虽然那四张在我们组里不是很值钱,可是四张真的不错了,好过没有!我在想,幸好我的组很协调的,没那么猖狂,换做我在他那组的话,我一定只拿回一两张“废纸”!我们神龙教很高兴,因为我们这组很高分!虽然差冠军组只有那么5分,可是大家还是很高兴!因为大家都有全力以赴去办好自己重要的角色!大家高兴过后,营长跟我们分享了一些道理。其实在现实生活上,我们在外面遇到的人可能比我们谈判的组员奸诈一百万倍,所以我们要学会怎么去跟人谈判,最好是达到双赢的situation….还有,首先要在自己的组锁定目标,不要盲目地去跟其他人谈判可是不知道自己想要的东西到底是什么。这一点,我们神龙教做到了!我们一开始就锁定了目标!我们是走团体的,我们不是走个人的!这个游戏启发了我很多事情。。。也提醒了我们这些将要踏出社会工作的人。。。

难忘的keman night~
第二天我觉得最精彩、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晚上的KEMAN night。。。一生人只能玩一次!这是营长讲的,而且还不止讲一次,搞得我们心情也变得紧张了!而且叫我们一定要注意,因为他只会说一次instruction~ 到底是什么事情只能玩一次??我很紧张~ 他把一个纸杯和一支水放在每一组的面前,然后叫每一组派一个注意力很强的人出来,然后再把这个人放到隔壁组去做spy… 我们更紧张了,到底什么事情?接下来,营长叫我们把眼前的水到满一杯,直到满到最凸的形状,可是却滴水不留出杯外,隔壁组过来的spy就是要监视我们看我们有没有漏水,如果漏水的话就被取消资格!所以我们都很小心翼翼的。。。。倒到差不多满的时候我用水壶盖慢慢地倒满。我知道在水还没漏出来之前,水的形状是最凸的。营长给我们一分钟时间把水倒满,时间要到了,我很想再一滴滴倒下去做到最凸的形状,可是我的组很怕会漏水而被取消资格,少数服从多数,他们不想再倒了那我也就停了,因为我们是team work,我不能因为我觉得还可以倒满就把可能连累整组的几率提高!我做不到,我的人是服从多数的~ 第一次的比赛输了,不用紧,还有第二次!第二次还可以在倒水,因为还有很多空位。我们的spy就告诉我们说,我们的杯里其实有一只蚂蚁,如果要知道谁是否到了最凸的形状,只要蚂蚁被排除到杯外那就代表说杯子已经没有空位再让我们倒水下去了。嗯,也蛮有道理的。第二次机会来了,我们再给予一分钟把杯子倒满!这次大家抱着一种不想输的心情去把水一滴滴地倒满,不但愿会赢,但愿不会输就好了!时间过得真快,时间又要到了,这次是我很怕水会漏出来而停下了,反而是我的组员一直叫我继续倒,我看他们那么积极,我没有理由去波他们冷水说再到就会漏了。。。结果时间到了,我们停了,结果还是输了,我们还是没达到最凸的水面形状!!虽然如此,我们并没有气馁,反而互相安慰、互相鼓励!原来还有最后一次机会。。。这次我们要争取了!营长要我们把回形针放入我们已倒满的水里面,问每一组target放多少個回形针到水里面去。Iron 和组长在讨论该怎么把回形针放进去水里,我插不进嘴,因为他们这两位是用科学原理研究回形针该怎么放,我自认科学不是很好,不敢多说。。。本来组长说应该可以放15個,可是我又怕水会泄漏出来,所以组长改放10個。我们的组排第六,前面的五组都是放少过5個回形针,可是后面三组可能听到我们放15個,他们也放胆去放更多:15個左右。这就是竞争,当他们听到我们竟然敢放那么多个,他们也不甘示弱也要放那么多个,甚至要超越我们的目标!我们知道目标订10個,其实我们是一定可以超过目标的,只是不敢太过高估自己,因为毕竟是整组的活动,而不是个人活动,组长的每一个决定都将会影响我们组的分数,所以在做每个决定之前一定要先熟虑!我们先把10個回形针扣在一起,然后再慢慢绕着圈子放进水里面,然后再两个两个慢慢放进去。一个负责数,几个负责看水的平面,几个负责放回形针。当数到50多個的时候,有点怕了,就改成一个个放进去。我一边看着一个个回形针慢慢地被放进水里,一边听到营长说,已经有一组开始用第二盒回形针了!!我们很紧张,因为我们才大概只用了半盒,怎么别的组那么厉害??!我们不想输哦,加油!!数到8090的时候,更怕了,因为我看到的不再是回形针顺顺地融入水里再掉入杯里,我看到的是那个水面好像有了一层膜,当回形针碰到水面的时候,水面的中间竟然显得有点凹下去,然后才融入水里,再掉进杯底!虽然我不知道为何会这样,可是我知道大概是要满到漏出来的状态了,我叫他们放慢速度放下回形针,结果时间还没到,我们总共放了105個,我们停了!我们觉得满足了!我们不贪心!因为我们已经远远超出我们的target有十倍了!!对我们来说,那是多么的不可思议啊!每组报告说放了多少个回形针,我们竟然是最多的那组!!啊~~ 好高兴啊!!怎么我们只放了不到一盒的回形针也能赢呢??因为有其他组用了两盒!很奇怪,可是却没有其他组超越我们,我不晓得~~可是感觉上就像从失望中见到光明!我们的分数又更上一层楼了!!哈哈哈。。。过后营长跟我们分享说,其实把水放到最凸的形状,这就是一种挑战!我所启示到的就是,第一次我们输了,不要紧,可能我们会有第二次的机会把对方给打败,所以不要气馁!回形针是外来的干扰。我们人生一定不止面对一个问题,想尽办法和策略把对方给打败只是其中一个问题,在其他的方面我们好有很多很多干扰性的问题烦着!隔壁派来的spy就是我们的敌人。敌人说的话,不完全对,可是他说的话会影响我们的决定!不过幸好我们的spy是好人来的!hiak hiak~ 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游戏,可是启发真的很大!!而且还有的就是,这个游戏,真的真的只能玩一次!!我现在玩过了,以后也没有再玩的意义了。还有的就是,其实真正来说,一个有最凸的形状的水面还可以放200++个回形针!!!所以说,我们其实大概还能再放多200個,总数大概300 個,因为我们的水面并不是最凸的。。。

还有还没写完。。。
下次再继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